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2021(新)艺术类《大学外语1-4》通识教育平台课
发布日期:[2021-10-21]

大学外语1-4》(艺术类英语)课程大纲

 

课程代码

1630015163001616300171630025

课程名称

中文名大学外语1-4(艺术类英语)

 英文名College English 1-4

课程类别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课

修读类别

必修

  

10.0

  

160

开课学期

1-4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外语教研部大学外语第一、二教研室

适用专业

全校艺术类专业

先修课程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1-4》,李荫华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7

《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综合训练1-4》,冯豫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7

《大学英语听说教程1-4》,陈向京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预备级2》(第二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3》(第二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大学英语听说1-4》(第三版),董亚芬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6

一、课程简介

《大学外语1-4》(艺术类英语)课程属于全校艺术类专业大一和大二年级必修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课程。本课程旨在通过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高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了解国外的社会与文化,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加强对中文文化异同的认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阐释能力,服务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结合课堂教学和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利用互联网、软件平台、手机APP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混合教学开展混合教学,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人文精神和思辨能力,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恰当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课程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形成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树立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培养勇于担当的精神;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

二、课程教学目标

    1)课程目标

    总体目标:对于全体学生,需要完成基础目标的学习,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与课内实践,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语言知识与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学习策略。学生能够基本正确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2,000个单词,其中400个单词为与专业学习或未来工作相关的词汇。具体课程目标如下:

课程目标1:能运用基本的听力和会话技巧,进行简单的英语交谈,能就学习或与未来工作相关的主题进行简单的讨论(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2:能运用基本的阅读技巧,借助词典阅读中低难度的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和简单的专业资料(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3:能运用基本的写作技巧,用英语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或就与未来工作相关的主题用英文进行简单交流(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4:能运用翻译技巧,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结构清晰、语言难度低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或就与未来工作相关的资料、文本进行英汉互译(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5:能以英语使用领域为指向,使学生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初级的专业和学术交流,培养学术和职业素养(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6:能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7:通过了解自身语言学习的现状,了解拓展语言知识学习和能力的途径,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职业发展需求的能力(支撑毕业目标12)。

 

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关联度矩阵

毕业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教学目标5

 

 

 

 

 

 

 

 

 

 

 

教学目标6

 

 

 

 

 

 

 

 

 

 

 

教学目标7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大学外语1-4》(艺术类英语课程教学时长为两年四个学期,共160学时(其中听说教学占40学时),每学期40学时(其中听说教学占10学时)。

1.教学目标

   大学英语的总体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较为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在教学中巩固和加深基本英语语法知识,提高学生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讲授2000-3000个单词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其中包含一些与专业学习或未来工作相关的词汇;培养和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译技能;传授语言学习策略。

2.重点难点

大学英语教学以英语的实际使用为导向,重点是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注重发展学生通用语言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以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等不同领域或语境中能够用英语较为有效地进行交流。难点是培养英语思维,克服母语负迁移,提高说、写、译等语言的输出能力。

3.教学内容及要求

   大学英语教学基础目标是针对大多数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基本需求确定的,教学要求主要针对英语高考成绩合格的学生,是大部分学生本科毕业时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基础目标阶段的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听、说技巧以及跨文化交际技能的学习与训练,阅读技巧和训练,写作技巧和训练和翻译技巧和训练。具体教学内容及要求如下:

    听力内容: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教学内容围绕对话、短文等不同题材的听力内容训练。听力内容可以是语速较慢的音、视频材料,教会学生掌握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基本听懂用英语讲授的相应级别的英语课程;能基本听懂与工作岗位相关的常用指令、产品或操作说明等。

   口语内容:运用基本的会话技巧,教学内容为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简短的交谈。教会学生能对一般性事件和物体进行简单的叙述或描述或经准备后能就所熟悉的话题作简短发言。要求语言表达结构比较清楚,语法等基本符合交际规范。

   阅读内容:运用基本的阅读技巧,教学内容为给学生提供题材熟悉、语言难度低中等的英语报刊文章和其他英语材料;借助词典阅读英语教材和未来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和简单的专业资料,基本掌握中心大意,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书面表达内容:运用基本的写作技巧,教学内容围绕用英语简单地描述个人经历、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撰写常见的应用文;教会学生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以短文的形式展开简短的讨论、解释、说明等,要求语言结构基本完整,中心思想较明确,语意较连贯。

   翻译内容:能有限地运用翻译技巧,教会学生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结构清晰、语言难度低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要求译文基本准确,无重大的理解和语言表达错误。

4.教学方法

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风格,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形成以教师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为主要特征的教学常态。同时,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引导和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策略,学会学习。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每届学生特点略有不同,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可在部分教学过程中穿插讨论或学生课堂展示内容等,提高整体的学习效果,促进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

四、教学手段

    在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学生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教学中强化课堂互动、教师辅导、学生练习、作业反馈、学习评估等环节的建设,允许学生随时随地选择适合自己水平和需求的材料进行学习,能记录和监测学生的学习过程。

五、课外学习要求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为学生推荐英文阅读书目。通过课外阅读,既能辅助某些教学内容的学习,又能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拓展国际视野。

学生可以利用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如使用手机APP打卡学习、利用互联网资源、校园网资源(校园网数据库)、图书馆资源(期刊、专业文献)等进行课外阅读,接触原版的电影、外文报刊杂志、浏览英语学习网站。有能力的同学可以阅读原版报刊杂志,如:China Daily《中国日报》、TIME《时代周刊》、Newsweek《新闻周刊》等。

六、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1.考核目标

考核的目标是衡量学生对本课程毕业要求综合的达成情况。最终成绩是最好的反应学生对本课程毕业要求综合的达成情况。若最终成绩评定通过,表示学生至少“及格”,已达成本课程的毕业要求;若未通过,表示未达成本课程的毕业要求指标。未达成本课程毕业要求的学生需重新学习。

2.考核方法

采用平时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根据作业、自主学习、课堂参与意识和参与度、出勤、课程测试等综合情况评定),期末试占总成绩的60%考试题大体分为5种类型:听力型题、词汇型题、阅读型题、翻译型题和写作型题。课程重点内容约占全部考试内容的8090%,主观题比例约为30%

七、课程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

1.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周期定为每2年评价一次。设置达成度目标值,评价所需要的毕业要求及权重参见《大学外语1-4》(艺术类英语)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及权重,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

2.持续改进机制

建立持续改进制度

成立本课程持续改进组。

由课程持续改进组组长负责组织执行并监督持续改进过程。

制定持续改进措施。

成立本课程持续改进组

组长:王凯、李娜

组员: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组全体教师

本课程持续改进方法

平时成绩考核机制:根据每届学生学情,课程组教师须汇总统计学生平时形成性考核的各项指标,及时调整学生的状态,并做好相应记录。

本课程持续改进措施

针对平时过程性成绩考核,采取讨论组、成立学习小组、与学生单独交流等措施改进。

针对语言学习能力问题,采取课后辅导答疑、针对普遍问题课堂统一讲解等措施改进。

    本课程大纲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为参照,结合我校校情和学情而制定。

 

参考文献: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2

 

 

 

 

 

制表: 王凯、李娜、钱一欣   审核 尹朝、于晨凌  修订时间: 20211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