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公共外语教研部简介


公共外语教研部成立于2015,其前身为外国语学院。教研部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大学外语第二教研室和语言教学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46人,专任教师41人,行政人员3人,语言教学实验中心教辅人员2人。

教研部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团结向上的师资队伍,承担全校本科生大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通识教育必修课、考研英语、公共选修课和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英语)必修课、第二外国语(日语)选修课的教学工作任务。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英语6人、俄语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17%;副教授20人(英语19人、日语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49%;讲师10人(英语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24%;助教4人(英语4人,俄语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10%。硕士学位者39,博士学位4人(英语4人,日语1人),在读博士1人。19名教师先后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斐济进行对外交流和学习。

教研部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建设语言教学环境。现有10间多功能语言教室,总建筑面积1370平方米,座位数815个以及《iWrite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蓝鸽云网络智慧教学平台》等,语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基本满足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外语教学、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以及人才培养需求。

学校大学外语教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大学外语教学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教学使命,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做好“三服务”,即服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教研部持续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优化教学模式为切入点,以强化过程监控与结果评价并重为保障,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人文素养为核心目标,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英语学习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大学英语课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评价体系等方面不断改革。

教研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党字﹝201979号“关于印发《吉林建筑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作为保障,青年教师能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恪守职业道德,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教师取得了不错的荣誉:“优秀共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4名、“廉政文化进课堂优秀教师”3名、“教学工作先进个人”5名、“教学新秀”1名、“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5名、“最美教师”1名、“优秀教师志愿者”1名、廉洁文化进课堂优质课程12016年公共外语教研部党总支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公共外语教研部教工党支部被学校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教研部不断加强一流课程团队、大学英语(提高)课程教学团队、研究生教学团队、学科竞赛等团队建设,成果显著。

* 教师的教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有助于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立项30余项;高水平论文数量逐年提高;获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撰写决策咨询报告4份,其中1份获中央领导签批、3份获吉林省主要领导签批;E类人才称号3人。

* 教学团队先后获批吉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吉林省研究生教学名师、吉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省级优秀课4门、校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

* 团队在教学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先后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8项、省级二等奖10项、省级三等奖10项、多项校级奖。

* 教研部配备专门教师指导外语协会社团独立开展工作,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各级各类英语类学科竞赛并做好参赛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英语类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三等奖6项、省级特等奖6项、省级一等(金)奖27项,省级二等(银)奖135项,省级三等(铜)奖220项。连续11年举办学校大学生外语文化节,丰富了学校“栋梁”特色育人体系,成为校园文化建设靓丽的名片。

教研部始终围绕我校“三实”型特色人才的培养,形成了“注重能力培养、增强跨文化意识、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特色鲜明的大学外语教学特色;我们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道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大学外语教学真正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