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专升本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7-09-15]

 

《大学外语3-4》课程大纲

课程代码

1630017、1630025

课程名称

中文名:大学外语3-4

英文名:College English 3-4

课程类别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课

修读类别

必修

学 分

5.0

学 时

80

开课学期

第1-2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外语教研部

适用专业

全校专升本专业

先修课程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全新版大学英语听说教程1-2》(第二版),李荫华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

《全新版大学英语快速阅读1-2》(第二版),李荫华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全新版大学英语长篇阅读3-4》(第二版),郭杰克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2-3》(第二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2》(第三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综合训练1-2》,冯豫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7

一、课程简介

《大学英语3-4》课程属于全校专升本学生必修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课程。本课程旨在通过向学生传授听、说、读、写、译等基本的技能和实践方法、技巧,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使学生具备基本的知识和能力,具体课程目标如下:

课程目标1:能运用基本的听力和会话技巧,进行简单的英语交谈,能就学习或与未来工作相关的主题进行简单的阐述(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2:能运用基本的阅读技巧,借助词典阅读未来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和简单的专业资料(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3:能运用基本的写作技巧,用英语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或就与未来工作相关的主题(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4:能运用翻译技巧,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结构清晰、语言难度适中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或就与未来工作相关的资料、文本进行英汉互译(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5:能以英语使用领域为指向,使学生能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和学术交流,培养学术和职业素养(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6:能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支撑毕业目标10);

课程目标7:通过了解自身语言学习的现状,了解拓展语言知识学习和能力的途径,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职业发展需求的能力(支撑毕业目标12)。

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关联度矩阵

毕业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教学目标5

教学目标6

教学目标7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大学英语课程共80学时,全部为理论教学,其中听说教学占20学时。

1.教学目标

在教学中巩固和加深基本语法知识,提高学生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讲授1000-2000个单词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其中包含一些与专业学习或未来工作相关的词汇;培养和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译技能;传授学习策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能力;丰富学生中外文化知识,培养学生中外文化差异的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重点难点

重点: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难点:提高说、写、译等语言的输出能力,克服母语负迁移。

3.教学内容

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听、说技巧以及跨文化交际技能的学习与训练,阅读技巧和训练,写作技巧和训练和翻译技巧和训练。

4.教学方法

本课程涉及到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合作式”、“探究式”等,具体会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不同采取更合适的教学方法。以上教学方法能够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帮助学生与同伴讨论、合作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每届学生特点略有不同,根据内容需要可在部分教学过程中穿插讨论或学生课堂展示内容等,提高整体的学习效果,促进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

四、实践环节

本课程听说内容完全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与语音教室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授课,主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同时,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师生互动、教师辅导、学生作业反馈等混合课程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五、课外学习要求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为学生推荐英文阅读书目。通过课外阅读,既能辅助某些教学内容的学习,又能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拓展国际视野。

学生可以利用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如利用互联网资源、校园网资源(校园网数据库)、图书馆资源(期刊、专业文献)等进行课外阅读。接触原版的电影、外文报刊杂志、浏览英语学习网站。有能力的同学可以阅读原版报刊杂志,如:China Daily《中国日报》、TIME《时代周刊》、New York Weekly《纽约周报》、The Observer《观察家报》、Economist《经济学人》、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Newsweek《新闻周刊》、Scientist《科学家》等。

六、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1.考核目标

考核的目标是衡量学生对本课程毕业要求综合的达成情况。最终成绩是最好的反应学生对本课程毕业要求综合的达成情况。若最终成绩评定通过,表示学生至少“及格”达成本课程的毕业要求;若未通过,表示未达成本课程的毕业要求指标。未达成本课程毕业要求的学生需重新学习。

2.考核方法

专升本考核方法平时成绩与期末笔试成绩相结合的做法:

(1)平时成绩

专升本英语平时成绩的考核占期末总成绩的40%,以百分制形式呈现。该平时成绩通过作业、测验、学习展示及课堂表现、教师评价和出勤等综合评定。该部分成绩由任课老师与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给予评定,其中作业占10%,出勤占15%,学习展示及课堂表现占15%。出勤为扣分制:旷课一次扣10分,事假、病假酌情处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分;缺课超过1/3,平时成绩为0分,不允许参加期末考试。

(2)期末成绩

本课程统一组织期末笔试考试,总评成绩不及格可以参加补考。考试内容覆盖支撑全部毕业要求指标的授课内容,课程重点内容约占全部考试内容的80~90%,主观题比例约为30%,期末笔试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60%。

七、课程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

1.课程评价

专升本课程评价根据毕业要求及权重参见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外语教学《大学外语3-4》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及权重》中的最低要求值,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

2.持续改进机制

建立持续改进制度

成立本课程持续改进组。

由课程持续改进组组长负责组织执行并监督持续改进过程。

制定持续改进措施。

成立本课程持续改进组

组长:张银帙

组员:梁岚

本课程持续改进方法

平时成绩考核机制:根据每届学生学情,课程组教师须汇总统计学生平时形成性考核的各项指标,及时调整学生的状态,并做好相应记录。

本课程持续改进措施

针对平时成绩考核,采取讨论组、成立学习小组、与学生单独交流等措施改进。

针对语言学习能力问题,采取课后辅导答疑、针对普遍问题课堂统一讲解等措施改进。

针对与时俱进的原则,多方位听取毕业就业学生的反馈,以及社会用人单位的需要,有计划,有目的的循序渐进地改进课程体系规划使学生快速适应社会所需。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